植‧ 物語

C006我也是啃老族

0
C006我也是啃老族 生物繁殖策略 根際萌櫱 烏臼 樟樹
現在的年輕人因為工作機會困難,常常沒有辦法找到適當的工作,在家中靠父母親的幫助,我們把這樣的情況稱為是啃老族。
在生物的生存環境中,因為環境的不同,在繁殖的時候便採取不同的生殖的策略。如果周遭的環境沒有任何的障礙、沒有任何的競爭者,此時的生物它所採取的策略就是,盡量在年輕的時候就成熟,盡量生許多的個體,限制它的便是它的繁殖能力,我們稱這樣的繁殖的策略叫做R策略。
若周遭的環境競爭者非常得多,沒有剩餘的空間可供利用,生物就算生出大量的個體也沒有什麼生存的機會,此時的植物常常會採取無性生殖的策略,在它根部萌櫱出來長出新的個體,等待周遭的環境其它的個體死亡,這樣的一個生存環境我們稱之已經達到了環境的承載量,就是Carrying Capacity,若採取這樣一個生殖的策略,我們稱為K策略。
這樣的一個生殖策略是不是有點像我們所謂的啃老族。在校園中你會看到某一些的植物,它在根際常會長出許多新的個體,只是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,生科系前的樟樹,你可以看到它同時會有兩種小苗,一種是從根部長出來的個體,但也有種子萌發的小苗。

文學院旁停車場的烏臼,東側門的入口的烏臼。也都可觀察到這種現象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